混乱邪恶²

目前这个号的内容成分是:
写手ABS+画手莱伊炮
(管理人:ABS)

 


 

1.

爱洛斯曾经想跟自己的兄弟交换身份。

那时他们两个都是小孩子,懵懵懂懂,却被卷进了狂风骤雨之中。

他突发奇想地问自己的孪生兄弟:“我就说我叫爱隆怎么样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万一被杀的话,我们就都坚持把自己当成对方。”爱洛斯认真地说,“这样我们可以假装自己还活着……这样不是很好吗?”

他仰着脸,有片碎叶子不小心被吹到他脸上,他揉了揉眼睛。

 

后来梅格洛尔收留了这两个小家伙——他养育了他们,保护了他们,而且显而易见没有虐待他们。

两个小家伙的身份并非作为俘虏或者战利品,而是更接近于没有血缘关系的子嗣。

“你怎么老是不说话?”爱洛斯小声问爱隆。

这是他记忆里最早发现自己跟兄弟区别的时候——爱洛斯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压根分不清“爱隆”跟“自己”的区别,他觉得他们两个是一样的,假如想象自己能变成对方,说不定就能立刻变成对方……难道不是这样吗?

然而现在——他们两个终于变成独立而不同了。

在被梅格洛尔收留的这段时间,爱隆似乎先一步完成了某种童年时代的蜕变成长。

他会较长时间考虑一些事情,有时候陷入沉默,而爱洛斯无法理解、就伸手在他眼皮底下乱晃。

 

2.

爱洛斯是他们两个中的弟弟,不过在外面,他总是自称自己是哥哥。

这可能跟当初他们小时候交换身份的经历有关(爱洛斯在费诺之子那边生活的时候总在尝试冒充爱隆),但或许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。

 

随着他们两个逐渐长大,他们的差别愈发显著——而且再也没可能互相冒充。首先最明显的差别是,爱洛斯长得比爱隆稍微高一点儿。

尽管爱隆比爱洛斯降生略早,但爱洛斯反而经常以两者中的兄长自居,事到如今,连他们的体型也会让人产生类似的误会。两个成长中的少年精灵有着几乎全无差别的面孔,只有身高有这么一点差别。

除了身高之外,他们两个也有着不一样的爱好和性格,爱洛斯更喜欢色彩艳丽的东西,而爱隆偏爱历史、草药和诗篇。

当然,这并不代表着爱洛斯不喜欢诗……怎么可能有精灵对美丽之物无动于衷?但爱洛斯对书本和诗歌的爱还是比自己的兄弟要少上很多。

他的兄弟可以把整天的时间用来静坐阅读,身心沉浸其中。但爱洛斯会把一半心思放在书里,另一半则注意到了飞过来唱歌的小鸟,他并非不爱书籍和诗歌,只是他爱的东西太多,他爱飞鸟,爱剑术,也爱大船和海洋,爱笑语欢声的人类,他对所有一切都有着几乎均等的热情,以至于他很难在同一个地方过多停留。

跟他相比,相对沉静的爱隆就显得有些捉摸不透。爱洛斯性格中的某些部分可能继承自他们的父亲——至少对于远航的喜爱肯定如此。

而爱隆所拥有的那部分更为沉静的性格,或许继承于更古老的……某些根植于精灵血统本质的部分。他比他的实际年龄成熟得要快,也总能更快地做出决定。

 

3.

依然还是小时候。

“你们俩倒是感情真好啊。”

“不!”爱洛斯立刻仰起脑袋,毫不犹豫地反驳道,“才不是……我们是情敌!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梅格洛尔哑然失笑,看着一个幼年精灵说出这种话来着实有些好笑,他不禁暗中揣测小小的爱洛斯都过些什么内容古怪的传记。

“我跟爱隆肯定是情敌。”小家伙认真说道,“……因为我很喜欢我自己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他显然也很喜欢我。”爱洛斯的话语里带着骄傲。

爱隆的感情没有他这么表达外露,但爱洛斯还是非常确定自己的孪生兄弟对自己有多好……当他们在那场亲族相残中幸存、却还未被费诺之子所救时,是爱隆一直牢牢握着他的手。

……他们关系紧密,从不分离。

“他喜欢我的程度应该跟我喜欢自己的程度差不多。”笑爱洛斯有一套荒谬绝伦的自我逻辑,“所以我们显然是情敌。”

 

4.

爱洛斯有时候会透过湖面看着自己。

透过水纹的反射,能看见那里面映出一个黑发的年轻精灵。他有时候会伸手拍拍自己的脸,确定水镜中所看到的确实是自己、而不是爱隆。

他们两个的容貌实在太过相像,除了身高的细微差别以外,几乎没有任何区别。而且身高也只是因为爱洛斯更偏爱锻炼剑术、运动量较高所以长得快些,用不了太久,爱隆应该就可以追上他,他们两个还是一模一样。

 

在树林里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,又为什么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精灵?

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,爱洛斯曾经希望自己跟爱隆的差别更大些。

是的,有一部分原因是故意的。

爱洛斯确实要比爱隆活跃——但都是小孩子的时候,他们两个的性情其实并没有那么差距明显。然而爱洛斯稍微有一点叛逆的底子,他性格中最激进、最乐于冒险的部分甚至是受爱隆影响。

假如他面前什么时候摆着两条路,爱洛斯肯定会选择看起来更激进的——因为他知道可以等着爱隆选择保守方案。

爱洛斯通常会抢险做出选择,但那仅仅是为了跟爱隆恰恰相反。

……他很快发现这无济于事,这无法证明他们两个的差别,反而让他们两个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了。他最重要的一部分性格是因爱隆而塑造的,他们兄弟俩恰恰成了完美而默契的互补。

他们一个学习剑术,一个学习医术,一个在林间奔跑嬉戏,一个救了腿部受伤的野兔。而在晚上,在竖琴声中,他们会分享彼此一天的经历。

爱洛斯在这个时候已经收起了自己的叛逆心理,然而很奇妙的是,他们现在虽有差别,却殊途同归。

——毕竟他们两个从诞生起就沐浴着同一处的星辉。

他们两个不是林谷之中一模一样的两片普通树叶,而是扎根于此的两棵树,即便长得有少许差别,根系依然在地底紧紧相连。

童年时期不分彼此,少年时期看似有所分歧,实际更加紧密。他们能够让对方在做出选择时更有勇气,因为还有另一个自己会走他未选择的路。

 

5.

爱隆做了一个梦。

他在醒来之后向爱洛斯讲述了自己的梦境——以及梦中的遗憾、悲伤和恐惧。

小时候爱洛斯经常梦见黑暗、阴影和魔怪,通常是爱隆负责安抚他。爱洛斯没想到现在反而事情反过来了,他的兄弟反而对噩梦忧心忡忡、疑虑以待。

爱洛斯认真地听着,同时注视着自己兄弟的面孔。其实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,他们两个明明有着一模一样的脸……但越长大越显得气质有所差别,爱洛斯越来越像一名充满活力的战士,而爱隆则向着安静的智者方向发展。

而如今,自己沉稳睿智、醉心书本的兄弟居然因为一个梦境而跟自己倾诉——爱洛斯不禁觉得有些好笑。

“你梦见了什么?”他好奇地问。

“……你的死亡。”爱隆说。

“哦,得了吧。”爱洛斯说,“这可真没可能,今天你的想象力比我小时候还丰富。”

在很多年以后,作为瑞文戴尔领主的爱隆的预言天赋举世皆知,然而现在他们都还是少年。爱隆垂下眼睛,而爱洛斯慢慢地拍了拍他的脊背。

 

在爱洛斯看来,今天的爱隆难得幼稚了一次,但爱隆的这一面他其实也非常熟悉。在他们更小的时候,确切地说,是在那场动荡混乱还没有到来,他们俩还是茫然无知的小孩子时,爱隆比他先一步学会了阅读。那时爱洛斯迷迷糊糊准备睡觉,而爱隆却非要坐在他床头吵他,朗读自己刚拿到的故事书。

爱洛斯知道自己的孪生兄弟比自己更加沉着明智,但假如爱隆偶尔有点幼稚心思,他也并不感到意外。他们两个原本就是一体。

 

6.

他们没想到真正的选择很快降临。

摆在两个年轻精灵面前的,是相互并行、不曾交错的两条路。

 

带来选择的是信使伊昂威,而首先面临选择的是他们的父亲,半精灵埃兰迪尔。

接下来是作为母亲的爱尔温。

但埃兰迪尔将首先选择的权利交给了爱尔温,他们得到了自己的命运,再接下来就轮到了子嗣们。

爱洛斯眨了眨眼睛,然后又眨了眨眼睛。

他没能立刻回答——不过这并不重要,这对双胞胎兄弟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考虑这个决定。爱洛斯伸出自己的手,想要像小时候那样握住爱隆的手,不过尚未触碰到对方时,他又自己主动缩了回去。

 

7.

“你选什么?”爱洛斯问。

爱隆抬起头看着他。

“如果是我的话……我会选人类。”爱洛斯说道。

他说这是跟埃兰迪尔同样的选择——埃兰迪尔尽管选了精灵,但他骨子里其实更偏好人类。而爱洛斯在这些方面的热情比之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爱洛斯喜欢的东西太多,反而无法细水长流,只能将自己的生命以人类的方式燃尽。

“我应该也是一样的。”爱洛斯轻声说,“假如我也有一个伴侣……我恐怕会做出跟伴侣一样的选择,对方是精灵,我也会成为精灵,因为我想跟对方在一起。但事实是我现在并没有伴侣,我只有你。”

“我们的关系跟伴侣不一样,我们是镜子的两面……不是吗?”爱洛斯说,“做不同的选择才是我们俩的习惯。”

他们两个互相拥抱了一次,这是他们长大后第一次做出如此紧密的身体接触,不过这动作自然而然,并没有什么别的含义。

恍惚间爱洛斯甚至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小时候,回到了他们两个睡在同一处地方、爱隆强行给他读故事书,或者两个孩子抱在一起瑟瑟发抖的时候。

“你的梦是对的。”爱洛斯说,“你又对了一次……你总是比我正确。”

 

晨雾中的森林里绵延出了两条路,两条路都不可能回头。爱洛斯选择了人类的命运,同时也还有人类之身注定会面对的疾病、衰老和死亡。如今他们依然有着依稀相似的容貌,但他们从本质上就已经不同了。

接下来爱洛斯将度过他整个人生,而这对于爱隆而言却是极为短暂的光阴。

 

8.

在分离之后,他们两个还彼此通信。

尽管相距甚远,但假如想写信联系的话也不算太难。

爱洛斯一开始写过自己的游历见闻和经历,后来他的信里又多出了其他的内容,比如他的国家,他的人类妻子,以及他之后孕育的子嗣。

 “不要为我遗憾或者哀伤,我的兄弟。”爱洛斯在给爱隆的信里写道,“成为人类并不是一种牺牲……成为努曼诺尔皇帝更不是。我依然受维拉眷顾,我的寿命恐怕比其他普通的人类长得多(当然,跟你显然无法相提并论,我知道),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,我为我所拥有的人生而骄傲。而在很多年以后,也许你会见到我的后裔,而他们提到身为祖先的我也将憧憬而自豪。”

爱洛斯说:“我现在应该已经没你高了,我猜是这样。我听说人类在衰老时脊柱会弯曲,然后就会显得比平时更矮……这样一来,你永远都会比我高了。”

爱洛斯说:“我知道你很喜欢读历史书,不知现在你是否还保留了这个爱好。许多年我也将成为历史,我不禁要想他们会在书里怎样描述我的事迹,不过你肯定能看到。在你看见我时请记得微笑。”

爱洛斯说:“不要嫌弃我在信里总是说这些琐事……我一直就是这么啰嗦。我跟小时候一样,不是吗?我们都已经改变了,但也都一点儿没变。”

他们两个之间相隔着海洋、森林、山谷、荒原以及漫长的光阴,书信在寄送的过程中也经常容易遗落。给爱隆的信未必每一封都能寄到,但是在雅米涅洛斯都城城堡里居住的那么些年里,人皇从未放弃过给自己兄弟写信的习惯。

爱隆有时候也会想念爱洛斯,他可以对自己同胞兄弟的选择予以祝福,却无法真的不去在意。对于他而言,爱洛斯的离开终究有些太过仓促。

他也会回信,但他的兄弟是否能全部收到,他也无从确定。必死的命运意味着他们注定要互相失去,这对于双胞胎而言是一种很微妙的感受,就仿佛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被彻底剥离,又仿佛镜子失去了它的背面。

 

9.

第二纪元442年,努曼诺尔皇帝爱洛斯自愿放弃生命。他安详离世,同时也很可能是已知世界里寿命最长的人类。

“我撒谎了……当初我说自己的选择不可能像父亲追随母亲那样,这句话是骗你的。”

有一份生前被写好的信中,写着这样的内容。尽管写信的人已经垂垂老矣,却刻意用回了小时候的腔调。

那个人曾经爱过世上的很多东西,比如剑术、航船和唱歌的鸟儿,但他最爱的始终还是他孪生的兄长,并不仅仅像是爱兄弟或者爱自己,而是更加复杂而隐秘。

“但我终究还是把这个秘密一直藏了下来……我们始终要做出不同的选择,不是吗?这是我注定的命运。”

“我并没有后悔过我所选择的一切,正如我不曾后悔将伊露维塔首生儿女的血脉带入人类的世界,我爱太多东西,我同样爱着人类,尤其是我的子民……而且我还有想要完成的事和想要担负的责任。”

“我对我一生的所作所为并不曾后悔,只是遗憾自己无法看到更远,没有机会看到你日后的模样。”

这封信被漆印封牢,但是否寄出早已无从考证。

后来更多年月过去,世界变了又变,唯有星辰和波涛长存。

“爱你的,

Elros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混乱邪恶² | Powered by LOFTER